保护地友好产品常见问题及解答
来源: | 作者: PAF | 发布时间 : 2021-03-31 | 5939 次浏览 | 分享到:
1、什么样的产品,可能会被纳入到保护地友好产品。
  • 在自然保护地周边。自然保护地,是指任何由国家、法律或地方自己制定规则进行管理的区域,可能是森林、湿地、海洋、草地等任何形式的生态系统。但通常它都会有一个边界,在这个边界范围内,有一些特殊的管理规定,通常都是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利于野生动物、生态系统或水域景观的保护。

    在中国,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地就是自然保护区,现在已达到2700多个,占陆地面积15%左右,此外还有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小区、水利风景区各种各样形式的自然保护地,它可能是由国家建立的保护地,也可能是社区自己建立的保护地,另外还有社会公益保护地。总之,自然保护地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并不是非常严格地必须是国家的某一个类型的自然保护地,如果这个区域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可以多形式、不同的管理主体来建立自然保护地。成为保护地友好产品,首先就要满足在这样的自然保护地周边。

  • 保护目标明确。产品的生产或者管理、收入,须有利于自然保护地保护的目标,比如保护大熊猫、东北虎、候鸟,或保护喀斯特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等,要作为产品生产的保护目标。我们会通过这样的保护目标评判是不是愿意支持这样的产品生产。比如大雁米,它的保护目标是湿地的候鸟和周边山林中的东北虎,大雁米安全生产保护周边栖息环境,销售利润反哺候鸟、东北虎保护,可持续性的进行打击盗猎、巡护救助工作。保护目标每一个地方不一样,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保护目标。而保护目标是不是实现会成为保护地友好产品能不能得到大力推广和销售的非常重要参考。

  • 产品质量过关。保护地友好产品追求的是在空气、水质、土壤最好最天然的地方,用高标准来生产出质量最好的产品。只有这样的产品才可能获得更高的溢价,在市场上得到认可。若产品保护意义很好,但质量不过硬,很多残次品,包装也不好,这种是很难进行销售的。所以,产品质量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今年尤其重视的一点,要确保产品达到市场上同类产品中处于高水平的标准。
 
2、作为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或当地公益机构,如何参与到保护地友好产品的工作中来。
  • 一般是有两类参与生产,一是生产者,他可能是以合作社的形式,或者以企业的形式来存在,主要是从事生产。二是保护者,是自然保护地的工作人员、管理机构,他们要解决周围社区的发展对保护地的破坏问题,所以能够利用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和生产者建立更密切的联系,让生产者以不破坏、并有利于保护的形式去生产,减少保护地面临的威胁。另外有一些公益组织,热爱当地环境,愿意做公益事业,这些公益组织也可以以合理的形式和生产者合作,确保生产者达到我们的标准。

  • 在产品的管理过程当中,保护地管理机构直接来承担指导、帮扶、确保保护工作,甚至连产品品质方面也都全权负责。这是我们特别推崇的一种方式。还有另外一种模式,就是保护地管理机构来协调当地的老百姓,推动他们去做保护地友好产品的生产,但品质控制由带有公益性质的当地企业负责,企业主要是生产销售生态产品,企业人员可与保护地及社区合作,指导生产,做好品控。依托当地不同条件资源,合作方式可以有多种,大家需要因地制宜,但最终目的都是让保护地周边的社区能生产出达到保护地友好标准的产品。

  • 保护地友好平台最根本的目的是,要让每一个地方的保护工作能够持续的开展下去。所以我们和一般的生态产品不太一样,生态产品只追求产品非常健康。而我们除了提供生态健康的产品,还需要这些产品生产支持到生态保护。
 
3、哪些是优先支持的产品品类?
  • 优先支持蜂蜜、干果、茶叶、谷物类中有地方传统特色、口感好的产品。这些优先品类,一般来说生产过程容易控制,不用农药化肥就能生产,出现食品不安全的风险概率非常小。第二是便于储存、便于运输。第三比较有特色,比如干果这一类,一般在市场上本来属于比较稀缺的产品,在保护地周边又是特别丰产的,还有像木耳这些本就属于山林的产品。生鲜类涉及到冷链、运输、屠宰、保存,相对有难度,最好是制干品。

  • 在产品品类选择上,我们鼓励尽量选择当地本土老品种,往往它们也是非常具有特色的。这些当地物种经过成百上千年的适应,特别适合当地的生产环境、气候条件,它的稳定性非常强,可以更容易抵抗自然灾害,而且一般不需要过多帮助,就能依靠当地的环境自然生长。
 
4、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出现了质量问题,如何解决?
  • 生产方要按保护地友好体系前期确认的样品来制作产品,保证保护地友好体系收到的货物与样品相符。若货物有损坏,生产方应当尽快补齐;在与保护地友好体系确定当次采购量后,需保证货物准时准量到达。

  • 我们将确保产品达标后再上架销售,销售期间若因产品质量问题发生投诉等不良反应,首先我们会将其下架,再去寻找原因。若为生产方责任,可能将会涉及一些惩罚措施。我们将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定夺合作是否终止以及终止的长度,通过这种方式来尽量阻止或者提前预防产品问题的发生。
 
5、申请材料填写。
  • 问卷分为三部分,第二部分的“保护目标部分”很关键,请大家一定认真详细填写。第三部分“品控部分”,有四张表格,种植类、养殖类、蜂蜜类、加工环节。务必注意在填写您产品所属类别表格之后,若产品涉及加工,一定另外填写第四张表格“加工环节”。比如产品是大米,涉及加工,那就需要填写种植类和加工环节两张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