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的分类(一)
来源: | 作者: 保护地友好 | 发布时间 : 2023-12-03 | 98 次浏览 | 分享到:
鳞翅目保护地友好体系·物种图典    

蝴蝶漂亮,总是与鲜花一起,最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也是最容易被观察到的昆虫,蝴蝶被赋予了各种美好的寓意,甚至出现在各种传奇故事里,同时,蝴蝶也是昆虫里被研究的比较多,被捕捉较多的昆虫。

鳞翅目中的物种要么是“蝶”要么是“蛾”,实际上,蝶可以说是蛾子堆里的特殊情况,蝶与蛾的分类地位并不是对等的,蝶是鳞翅目中少数的存在,区别蛾和蝶的方法也是老生常谈,基本上比较公认的蝶区别于蛾的特征在于有球杆状的触角,缺翅缰(1),有的科有尾突(蛾中也有类别有这个性质,如凤蛾科)。对于鳞翅目分类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案,这个在后面将以单独的一篇介绍,今天我们说说蝶以及用什么来区别蝶的类别。


phylogeny (1).jpg

蝴蝶进化树

图片来自:Marianne Espeland等2018

整个“蝶”这个大类,分为两个总科,弄蝶总科和凤蝶总科,这两个总科的区分比较容易,在这个分类中,弄蝶总科包括大弄蝶科及弄蝶科(Hesperiidae),其中大弄蝶科分布在南美,这种蝶与国内的弄蝶科的一个区别点在于它的触角,弄蝶科的触角很有特点,它在先端的地方会膨大成钩状。从整个弄蝶总科看,其停歇方式上也容易与其他蝶类区别,弄蝶休息时翅略展开立起,而且相对与其他蝴蝶,弄蝶的头更大更显眼。除了弄蝶,其他的蝶就都在凤蝶总科内了。

Hesperiidae-sylvanus-antenna.jpg

图片来自:UK Butterflys

在希腊文中,弄蝶的名字来自于希腊神话中夜神的女儿,这也说明了它的一个习性——成虫傍晚的时候飞行,幼虫喜欢夜间活动。弄蝶科的蝴蝶一般飞的不高,当然这也与它喜欢的植物的高度有一定关系。弄蝶一般颜色也不鲜艳,甚至一些偏向于落叶枯草的颜色,所以在它停下不动的时候不大容易被看到,而访花的时候更容易被观察到。

弄蝶科的一些蝶们喜欢在禾本科植物上产卵停歇,在城市里路边的草地上,一些园林栽种的植物如狼尾草、竹子、芦苇上面比较容易遇到,还有美人蕉、香蕉、姜上也能看到一些弄蝶。弄蝶在一个地方产一颗卵,让每个幼虫孵化后都有足够的食物。弄蝶科的一些种类的幼虫是农业上的害虫,如各种稻弄蝶,为害较广。

凤蝶总科包括五个科,凤蝶科、粉蝶科、灰蝶科、蚬蝶科、蛱蝶科

蛱蝶科Nymphalidae

蛱蝶科,这个科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前足不能行走,折叠在胸前,我们在野外看到蛱蝶的时候的看起来它只有两对足。蛱蝶科是蝶类中最大的一科,以前很多单独的科现在都划分到蛱蝶科中,作为亚科处理,也有的分类方法中还是按照科来看。蛱蝶科有8个亚科,斑蝶亚科、眼蝶亚科、蛱蝶亚科,环蝶亚科,这四个亚科在国内都有分布,其他的4个亚科,透翅蝶亚科、大翅蝶亚科、纯蛱蝶亚科分布在南美,斑蛱蝶亚科分布在南美及非洲和印度。

heliconid0963-1024x664.jpg

图片来自:NC State University

蚬蝶科Riodinidae

这是个挺特别的科,外貌很像灰蝶科,在触角上也有环纹。科内的喙蝶又与蛱蝶相似,其他的一些种类又像弄蝶。国内的这类蝴蝶也不是很艳丽的种类,而生活在南美洲的同类不仅鲜艳而且翅膀多变。

yy2.jpg

图片来源:blogspot

灰蝶科Lycaenidae

灰蝶科体型较小,看起来飞行速度也比较快。特别是在阳光下,一些灰蝶的翅膀有着亮闪闪的金属色,虽然小,但很有存在感。灰蝶科的触角很特别,有白色的环纹,仅凭这一点就能与其他的蝶区别开来。有些灰蝶还有尾突。但想拍到它漂亮的一面不太容易,灰蝶停歇的时候极少会平铺开。而它与上面的蚬蝶科相比,从体型上还是比较容易区分出来的。灰蝶科的幼虫也很有意思,看着像没有脚的蛞蝓,有一些幼虫还会“吃肉”,如蚜灰蝶。

OIP (1).jpg

图片来源:brilliant-creation

粉蝶科Pieridae

这类蝴蝶是白黄橙色的爱好者,有些有黑色的斑纹,翅膀椭圆边缘光滑,一些种类色彩会根据季节雌雄的不同而变化。白天活动,飞起来慢悠悠的,振翅速度也不快,所以,对这类蝴蝶,从外表来看,除了从颜色区别外,就是它晃悠悠飞行的样子,很容易与其他的蝴蝶区别开来。这类蝴蝶是十字花科植物的爱好者,而十字花科植物又是重要的蔬菜作物,他们的幼虫吃起来能把整个叶片吃的之声叶脉,可像而知,和人类的矛盾有多深。笔者曾经遇到过一片没有人为管理的油菜田,在化蝶的时期,整个油菜田上铺满了菜粉蝶,白色的蝴蝶多到会撞到接近的人,非常震撼。

R (1).jpg

图片来源:alabama.butterflyatlas

凤蝶科Papilioninae

这是一类又大又美丽的蝶,他们的幼虫喜欢芸香科、樟科、伞形科等的植物,这让他们在热带地区种类非常多样。凤蝶科的翅膀颜色也会因为季节和性别而不同,这一点与粉蝶科很相似,而且他们的蛹的样子也很像,所以一些分类中将这两类划分在一起。凤蝶科的翅膀有力,飞行速度很快,在吸水访花的时候也会震动翅膀,这个特征是凤蝶科特有的行为,所以再野外可以通过这一点与其他科的相似蝴蝶区别。

OIP (2).jpg

图片来自:UK Butterfl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