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清套活动志愿者招募
来源: | 作者: PAF | 发布时间 : 2021-06-19 | 3222 次浏览 | 分享到:


时间:每年元旦前后,在时间范围内,可自行选择参与活动的时间,至少参与3天行程

地点:吉林珲春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人群:一般为有独立行为能力的人自行报名参加

参与方式:食宿行自费自理,当地巡护人员带队行动(可推荐交通及宾馆)

行动内容:分组分地点进入东北虎栖息山林,寻找清除猎套,保护东北虎安全越冬

也可线路定制:针对亲子、成人、学校研学、企业团建以及CSR等开放定制线路



为什么要清套——东北虎面临的生存威胁


       

老虎是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如果老虎没了,它的猎物——野猪、鹿等食草动物,因为缺少了天敌而大量繁殖,它们会大肆啃食森林里的植物,进而又会影响到依赖这些植物的其他动植物,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我国南方很多山区野猪泛滥,对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其重要原因就是原本生活在这里的华南虎、金钱豹或者狼等捕食者被人类赶尽杀绝了。

 

同样因为老虎是森林中的顶级捕食者,我们要保护东北虎,就要保护好它的猎物,如野猪、狍子、梅花鹿等,而要保护好东北虎的猎物,就要保护好森林里的植被。一头雌性东北虎的领域大约450平方公里,保护好一头东北虎,就能保护好450平方公里的森林,也就保护好了生活在这里的所有动物、植物。健康的的森林,可以为我们净化水源、空气,防止泥石流、山体滑坡,可以带给我们丰富的蘑菇、野菜……而要保护好一个健康的东北虎种群,那至少要保护好18头左右的野生东北虎,那我们就保护好了将近一万平方公里的森林。 


而其生存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当地老百姓下的猎套,这些猎套一方面减少了老虎的食物,例如狍子野猪等动物,另一方面也套死过很多老虎。山林中套子非常多,如果不清除,就会一直在森林中危害野生动物。这项工作不仅仅需要当地保护组织或者社区居民来做,也同样需要城市居民的支持和帮助。



那我们应该如何保护东北虎呢? 


其实保护东北虎的方法有很多,勤俭节约是保护东北虎,例如你不用一次性筷子,就会减少森林砍伐,东北虎就不会因此失去家园。宣传教育也是保护东北虎,让更多人了解东北虎保护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切身参与到保护东北虎的行动中。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这些小事,也可以通过参加巡山清套来保护东北虎。这里说的公众既包括每一个个人,也包括企业、NGO等各种机构、团体。



清套小分队在路上


什么是清套?



清套是清除猎套的简称,实际上是指在森林中寻找猎套、猎夹等各种盗猎工具,并将其清除。在东北林区,每年冬天下雪后,猎人会在森林中安置大量的猎套捕猎狍子、野猪、野兔等动物,安装猎夹捕猎雉鸡、花尾榛鸡等鸟类。漫山的猎套一是捕走了东北虎赖以为食的狍子、野猪等有蹄动物,第二也会直接伤害到野生东北虎、东北豹。2011年,黑龙江省密山市就曾发现过被猎套伤害致死的野生东北虎。  


这些盗猎工具留在森林中,能在数年内一直发挥作用,直到抓住野生动物。所以,为了保护东北虎,猎套、猎夹等盗猎工具是一定要除之而后快的。


从2013年刚成立起,保护地友好体系即在每年冬季组织志愿者支持珲春地区开展巡山清套行动。2014-2015年冬季,我们的志愿者清套里程总计337公里,清除各类盗猎工具1860只。


2015-2016年冬季,爱心网友通过腾讯乐捐平台为巡山清套行动筹集了八万多元,用于支付清套行动的燃油交通费,以及当地村民参与清套的食宿费和野外补贴等。从2015年11月到来年2、3月份,当地保护协会正在持续组织防火队员、社区居民开展巡山清套行动。 


2016年1月1日-15日,在保护地友好体系的组织下,39名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一名巴西志愿者,参与到在吉林珲春和黑龙江老爷岭地区举行的“为东北虎巡山清套2016”志愿者行动,15天来,志愿者累计步行里程超过400公里,清除各类盗猎工具超过500个。 




东北虎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


志愿者对于东北虎保护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现场清除了多少个盗猎工具。而是通过参与清套行动,更加直接和深入的认识到我国东北虎的生存现状,我们为保护东北虎所做的努力,志愿者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特长和人脉资源,更加主动积极的为东北虎保护提供宣传、专业知识、资金、物资等方面的支持。


保护东北虎,需要高校、科研院所用科学的方法调查东北虎生存现状及其背后的社会问题,并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需要政府、保护区制定目标长远的保护恢复政策;需要NGO、媒体积极面向公众、当地居民开展宣传教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东北虎保护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更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个人、团体共同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在加入清套队伍前,我需要提醒大家,冬季的森林非常寒冷,您需要装备好充足的衣物、鞋,以及户外保温水壶。同时,清套行动对小伙伴的体力要求比较高,您一定要体力好,吃苦耐劳,才能加入巡山清套的队伍。(工作人员在您报名成功后与您沟通更加详细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