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到·礼到 | 保护地友好:大雁米、南朗大象茶
来源: 中国环境APP | 作者: 中环报记者王琳琳 | 发布时间 : 2023-01-17 | 883 次浏览 | 分享到:


推荐物品:大雁米、南朗大象茶


推荐机构:保护地友好


推荐理由:大雁米,不仅可以让人享受健康安全的产品,还能够支持大雁和东北虎保护。大象茶同样让村民受益,自愿停止破坏栖息地,助力亚洲象保护。


大雁米的产地——敬信湿地,是国内仅存不多的重要候鸟栖息地,每年春秋两季数十万只候鸟迁徙经留此地,同时湿地紧邻珲春东北虎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东北虎、豹及其栖息地。




过去,因担心候鸟取食水稻,当地农户会用爆竹、鸟网甚至毒药驱赶、捕杀候鸟,同时因利益诱惑,也会在东北虎栖息山林中放置猎套和鸟夹,人鸟、人虎矛盾时有发生,阻碍了候鸟及东北虎保护。而水稻种植过程中,化肥农药的使用也会导致水体、土壤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2013年,保护地友好体系经过实地考察,与当地农户达成共识,回归传统耕作模式,放弃农药、化肥,不驱赶候鸟取食,会遗留稻穗作候鸟迁徙的食物补给。原生态的大雁米销售提高了农户收入,支持建立了由农户组成的护鸟队,定期进行巡护、清套救助等工作。同时,部分销售利润还支持“珲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开展东北虎及候鸟保护工作。




南朗大象茶的产地是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亚洲象数量300头左右,此地约有20头,且种群已孤立了近20年,基因特异性最高,具有较高的种群遗传贡献率。


保护区内,还有179户约900人居住,以佤族为主。另外,一些村寨的农田也分布在保护区内,农民生活贫困,主要靠种植橡胶、香蕉、木薯、甘蔗、水稻等作物为生,另有一些养殖户在林地散养杂交野猪和牛等,压缩了亚洲象的生存空间,常有象群闯入村庄、破坏农田等事件发生。


2015年,保护地友好体系在南朗村开展工作,利用大片野放古茶园,发展大象茶产品,替代农民继续开垦种植橡胶林等不利于环境保护的生计,给亚洲象以足够生存空间。



推荐人:解焱

新年寄语:愿生态和人民福祉在温柔和平的兔年取得双丰收,步入生态绿色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