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救护指南
来源: | 作者: PAF整理 | 发布时间 : 2022-01-21 | 385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野生动物救护基础设施准备


根据重点救助目标和保护救助动物的范围,准备相应的救护的基础设施和场地,包括捕获、运输材料和设备、动物急救装备、检疫设备、清理消毒设备、动物临时住所巢穴、食物饮水、救护人员防护装备,医用急救包等等。


二、救护人员储备和培训


1. 野外救护队伍

野外救护队伍是野生动物保护及救护的一线人员,能否快速救助,减少野生动物的伤害,很大程度取决于现场的处理。


要求

野外救护人员要对保护区内物种的概况及分布有基本的了解,能够识别重点保护及常见的野生动物并了解其习性,了解基本的野生动物紧急救护及运输的知识和技能,能进行简单的急救处理。

  1. 了解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种群情况,和造成伤害的原因,准确判断发现的野生动物是否需要人为救护。

  2. 明确被救治的野生动物是物理创伤的伤害还是有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引起的疾病,针对情况采取不同的救护方法和措施。

  3. 对将要救治的动物进行准确的野外基本情况记录,包括发现的地理位置,周边情况,物种信息,基本生命体征等,保证信息准确无误,以便后期救治和放归。


2. 有兽医技能的人才

对有伤病的野生动物来说,专业的救治人员至关重要,正确判断病因病情病源,进行相应处理和提供救治养护建议。如果条件允许,野外救治队伍中培训专门的兽医人才,或者有兽医技能的人才同时参与野外救护,将大大增加被救助动物的存活概率。


3. 救护人才培训

定期组织救护人员培训和技能实践,学习新的救护技术。


培训的方向和技能:

  1. 基本物种识别和习性的学习;

  2. 常见病症和疾病的认知和判断方法;

  3. 野外急救的方法、基本处理和野外急救工具的使用;

  4. 基本防疫知识的学习;

  5. 救助过程中的个人安全及防护知识技能;

  6. 新的野外救助和监测技术的学习。


三、野生动物救护方法及操作


1. 幼鸟及幼兽的救治

  1. 种类和习性的确定

  2. 远距离观察一段时间,或者标注位置监测后第二天再查看,确定是亲鸟和亲兽出巢活动觅食还是被遗弃。

  3.  对于有伤病的幼鸟或幼兽采取带回救治,养护等相应的救治措施


2. 成鸟的救护方法

1) 捕获

对于一些伤病的鸟,虽然不能飞,但是还能活动,为了阻止进一步伤害及确认它的具体情况,需要对鸟进行捕获。

  • 对有伤病的猛禽或者大型鸟,捕捉时可用专用的纱网或毯子盖住,压住阻止动作,隔着毯子找到它跗跖,然后缓慢的收拢翅膀,固定好后,取下毯子,用布蒙住鸟的头。将鸟放置在大小合适的箱子里,放在安静的地方,保持环境温度。

  • 小型鸟用专用的捕捉鸟的纱网捕获,特别是雀鸟的捕获,雀鸟很小,非常容易受二次伤害,所以纱网要选用柔软无节的材质,网眼的大小要大于鸟的头部小于身体的宽度,否则会造成擦伤或者缠住。


2)  保定

捕捉到鸟儿后,需要让其安静下来,特别是大型鸟,要固定住它的翅膀或者脚,以免增加伤害或者伤到救助者。

  • 小型鸟: 例如雀类的鸟,从鸟的背后把持,控制住翅膀,用食指和中指夹住鸟脖子。

  • 大型鸟:例如鹭类的鸟,两个人协作,一人将鸟的躯体靠近自己身上(避免鸟攻击人的面或者眼睛,保障救护者的安全),一只手抓住鸟的身体和翅膀,另一只手抓住腿的关节处,且要吧手指放在两个跗关节之间。另一人辅助,抓住颈部,固定鸟的头,注意,不要盖住鼻孔。

  • 猛禽:将鸟的背部靠在自己身上,一只手放在胸部使其靠近自己身体,另一只手抓住脚步关节,操作时必须带上手套。或者一只手置于背部控制翅膀,另一只手控制腿。


3)  检查

保定后,先判断是否有外伤,如果有按照急救篇处理。如果检查时遇到鸟的强烈抵抗,请立即停止,将鸟放于箱子中,减少干扰,让其安静下来。


如果没有外伤,但是出现耷拉着头,嘴边分泌物多,呼吸困难,翅膀下垂无法收拢,腿脚软弱无力,无法站立,全身颤抖等,此外,具有相同症状的野鸟不止一只,呈群体发病,那么地们极有可能中毒或者患病,此时要联系兽医或者疫病的专业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对病鸟进行急救。


4) 喂食

根据鸟类不同的食性进行饲喂,如果不确定或者对被救助的鸟的食性和习性不了解,切勿贸然喂食,操作不当可能加重病情,甚至死亡。


喂水:将温水滴在小鸟嘴角,待其自行喝入。滴水不宜过多过快,以免小鸟呛水。可在纸箱内放入装有温水的浅碟子。切勿用冰水,尤其在冬天,避免应激反应(外界刺激对动物的有害作用所引起的非特异性和一切紧张状态称应激反应,强烈时可引起动物致死)。


5)  急救

  • 保温:按需要立即采取供暖或降温措施。可以在运输箱里放置裹着毛巾的冰袋、暖水袋。

  • 补水:根据不同鸟种,处理方法有所不同。如果运输时间超过2小时,可放置装有水的浅碟供小型鸟类自己饮用。如果是猛禽,可以不用给水喝。

  • 止血:压迫止血,用干的药棉、棉签压在出血的伤口上,直至止血。用纱布包扎开放的伤口,防止二次受伤。

  • 骨折:稳定活动的骨断端,以减少鸟的疼痛。

  • 同样,急救的时候如野鸟应激强烈,挣扎剧烈,请立即停止。


6) 运输

使用安全、黑暗、通风良。运输箱,最佳的是纸箱,切勿使用铁笼。鸟类装入运输箱后,人手持运输时箱需要减少晃动,尽量平稳,再将其轻轻的安置在车里。 运输中保持鸟类的稳定,保护环境的安静。确保猛禽不会因为无法调控姿势而受伤。


使用长为鸟体长1.5倍的纸箱子。箱子大小要使鸟可以舒适的站立,又不能完全展开翅膀。盖子一定要封好,防止鸟在运输途中逃出。大型鸟可以采取衣服包裹的形式来运输,但在温暖的天气,注意避免过热。


运输箱内应当放置防滑的材料,如地毯、毛巾、橡胶垫、人工草皮或类似材料。避免使用稻草、干草、泥炭或其他有机物质,因曲霉菌孢子容易在这些物质中生长,威胁鸟类健康。运输箱边缘要平滑、没有锋利凸起物,以免对野鸟造成伤害。


3. 兽类的救护方法

1)  捕获

一些哺乳动物的救治过程中无法避免的需要将其捕捉,对其行动进行约束,甚至需要兽医使用药物手段降低大型动物的攻击性。


2)  约束

  • 小型哺乳动物:使用柔软的网,皮手套和布袋胶箱等。通常可以在手套保护下捉住动物的颈项。如鼠类、小型猴类等0-5千克之间的动物。

  • 中型哺乳动物:使用坚韧而深长的网套住,在厚手套辅助下,装入运输箱。如需使用镇静剂,需要兽医辅助。如豹猫、灵猫和叶猴等5-15千克之间的动物。

  • 大型哺乳动物:需使用坚固的金属箱或木箱,引诱动物自行进入,然后使用镇静剂。如野猪、大型灵长类和中型猫科动物等15-100千克的动物。

  • 巨型哺乳动物:100千克以上的动物,如大型猫科动物、熊等,应请教专家意见。


3)  初步检查和急救

进行外观的检查,如果动物的情况不稳定,例如有外科急症,要立刻通知兽医进行治疗。如果动物有气喘恐慌等情况,让其休息30分钟,重新检查,需要兽医从旁协助。如果动物有脱水症状,可以注射哈特曼氏或者乳酸钠林格溶液(依照兽医的建议为准)。在野外,如果病情严重且无法联系兽医时,可以给动物服用力莫敌50(依照兽医的建议为准),用于骨折和神经症状类,可皮下注射;或拜有利50(依照兽医的建议为准),仅用于外伤。


4)  运输

小型哺乳动物,可以用网,小木箱或布袋等运输;中型哺乳动物,使用麻布袋、木箱或金属箱;大型哺乳动物需要使用坚固的金属箱货木箱;巨型哺乳动物,应咨询相关专家。


4. 放归

将康复动物放归野外是动物救护的最终目的。为保证动物在放归野外后的高成活率,就需要我们在放归动物时遵循3个原则: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和正确的方法。


正确的时间

  • 适合的季节,候鸟放归要选择该鸟种迁徙路过本地的季节放归,如大天鹅应选择春秋季节放归,而白尾海雕应选择冬季放归。冬眠的物种,要选择春夏季节放归,如蛙类和蛇类等。

  • 适合的时段:白天活动的动物要选择白天放归,如大多数鸟类。夜晚活动的动物要选择夜晚或晨昏放归,如猫头鹰类或大多数兽类。

  • 适合的天气:刚康复的动物体质还相对较弱,如果遇到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则应等到晴朗无风的天气放归。


正确的地点

适合的地域选择动物的原生地放归。本地动物可以就地放归。外地物种,则应到原生地放归。如救护的蜂猴和蟒蛇原生地在云南,应运输到云南放归。如果外地物种本地放归,动物可能会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环境而死亡,也可能会变成入侵物种,影响当地的生态平衡。


适合的生境

选择适合动物生存的环境放归。如秃鹫等山区动物选择山区放归,黑鹳等涉禽选择浅水溪流放归,大天鹅等游禽选择湖泊水库放归。


适合的环境容纳量放归动物时要考虑到放归地对该种动物的容纳量,主要包括食物容纳量和领地容纳量,超过最大限就应该选择其他地区放归。因此我们在放归动物时同一类型的生境要有多个备选地点,不能每次都到同一地点放归。


正确的方法

放归动物时可将动物放置于地面或打开笼箱,让动物自行离开。放归鸟类时也一样,切不可将鸟类抛向天空。经过长期康复饲养,再加上运输中的颠簸,鸟儿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后才能顺利飞行。如果贸然把鸟儿抛向空中,鸟儿可能不能立即飞翔而掉落摔伤。


四、鸟类环志


鸟类环志是利用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将鸟类个体标记,通过观察及回收记录研究鸟类运动的一种方法。了解和研究鸟类的迁徙、散布、季节运动、归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寿命、种群大小、种群结构、配育的经久性、地点和场所、日活动,以及有关生境、行为等方面的基本数据,为制定合理环境保护和鸟类资源保护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鸟类环志的操作需要专业的训练,否则非常容易造成鸟类的伤害,合适的鸟环的选择也非常重要,不合适的鸟环会造成鸟类的死亡,行动受阻等问题,所以参与环志的人员一定要参加专业的培训后才可以上岗操作。


鸟类环志的大致步聚为:

  1.  统一领取鸟环等鸟类标记物。

  2. 根据环志任务选择适宜开展工作的地点。

  3. 对捕捉到的鸟实施测量(包括体重、喙长跗趾长、翅长、尾长、体长、环志时间、环志地点和经纬度、海拔高度等等)、详细记录、环志并即放飞。

  4. 及时上报环志信息。


五、陆生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防控


  • 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陆生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可采用月检和年检方式。检查时需记录动物的种类、性别、体重等。

  • 鸟类的检疫重点是血检、禽流感、寄生虫、泄殖腔沙门氏菌、衣原体检查。尤其是11月-5月是鸟类禽流感敏感期,需要特别注意。在检疫时可让鸟类服用苯硫咪唑进行除虫。

  • 爬行类的检疫重点是血检、寄生虫、沙门氏菌、支菌体、龟类疱疹病毒检查。

  • 哺乳类的检疫重点是血检、尿检、肠道杆菌检查、寄生虫和胸片检查。

  • 具体可以根据当地的检疫部门的要求和规定进行操作。

 



部分详细操作及介绍,见附件1-5。


附件1 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技术指南

附件2 嘉道理动物康复指南

附件3 鸟类环志介绍

附件4 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

附件5 Minimum Standards for Wildlife Rehabilitation


推荐阅读:

《野生动物救护技术手册》(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10出版)

《猛禽救助中心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