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报告 | 井冈山保护区小叶青冈人工促进自然繁育和种群恢复
来源: | 作者: 保护地友好 | 发布时间 : 2023-07-28 | 645 次浏览 | 分享到:

保护地友好资助

井冈山保护区小叶青冈古树群人工促进自然更新

-PAF2306-


欢迎对申请者进行监督并向我们反馈

电话:13263469454


为促进自然保护地及周边友好发展,保护地友好重点针对自然保护地及周边社区或促进保护地友好发展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民间组织、个人等进行资助,每月支持1-2个项目,每个项目金额2000元,友好产品类项目优先,可反复申请。点此申请下期资助 / 点此了解往期资助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小叶青冈人工促进自然繁育和种群恢复

    项目目标:因人类活动导致小叶青冈无法自然更新,故将人工促进其种群的自然更新

    项目实施人:袁明

    本期执行时间:2023年6月10日-7月10日

    本期资助金额:2000元

    

二、项目实施过程及结果

(1)6月11日,敲定挖机进场时间和清水河沙装运时间;

(2)6月12日起,安排人员将巡护道上两旁挡住视线的芦苇清理,方便运沙车和挖机进场。



(3)6月29日,挖机和运沙车进场作业:在小叶青冈古树群下方的路面选出一块半椭圆形的地块,用挖机将里面疯长的杂草清除,翻动泥层将里面大大小小的石块清理出去,用新鲜的清水河沙覆盖在裸露的泥土上保持土壤疏松透气,有利于9月~10月果实小叶青冈果实成熟时自然飘落到土层。


  (4)  7月3日 安排人员完成竹篱笆的安装。


(5)7月4日 找广告公司设计和定制树叶型项目告示牌,确定尺寸大小。


(6)7月7日,完成小叶青冈古树挂牌和项目告示牌的安装。


项目已按计划完成前期的自然繁育实验地建设内容。


(7)其他说明:


9~10月即将迎来小叶青冈果实的成熟季,成熟的果实会自然飘落到树下的自然繁育实验地里,科研人员将通过种子发芽实验、野外观测等方法研究小叶青冈种群更新机制,通过沙藏、保湿等措施进行人工促进自然繁育。后期将开展移栽和自然种群更新恢复的工作。


三、资金使用详情